London, June, 1873

今天讀了Vincent寫給Theo的第一和第二封信。他總叫他Lad。

讀了之後,深深愛上過去那個沒有照相機、沒有電視機的時代。想和最親愛的人分享自己的感受,必須認真的用筆描繪,用文字敘說。我看見他對自己生活的描述,每一個眼神,每一條思緒,每一個心有所感的時刻。好真實!

裡面不但提到了好多我從未聽過的人,如 Alphonse Karr 的 Journey Round My Garden (google 一下,發現資料真的不多耶!)這位阿爾馮斯‧卡爾(也有人翻成阿芳斯‧卡赫,但本人不喜歡這個芳字放在他身上...),全名為 Jean-Baptiste Alphonse Karr。他是個法國佬,是評論家、小說家、記者。關於信裡的 Journey Round My Garden,資料也不多。查到的英文資料好像把他翻成 A Tour Round My Garden。這裡有一篇相關的文章(警告,是英文!)

讀他的信,我更有一種感觸,那就是,現在的人寫東西很喜歡引經據典,但事實上他們往往沒看過真正的原文,只是剪剪貼貼。可是Vincent的信裡充滿了對知識、對藝術的熱情和非常、非常真實的體悟。他提到好多畫家、好多作家、好多書,而且都是出自心裡真正的尊敬和了解,而且有真正的見地。有許多名字我查了又查,可是根本不知道他說的是誰,也找不到他要Theo一定要看的書、畫。不過我會繼續查的。

我好喜歡他的文字。我讀得很慢,往往讀了一遍,還想再念一遍,因為很美,而且,It's SO SO SO Van Gogh!

Ramsgate, April, 1876
第二封信說到他離開荷蘭到倫敦的所見。讀到他經過Canterbury,他說這是a city with many medieval buildings, especially a beautiful cathedral, surrounded by old elm trees. 就想到我和小儒妹也曾經去過耶!為何我當時不認真念書,沒有把握住可以和Vincent時空連結的機會呢?惋惜!

讀著他說到幾點鐘看到什麼、幾點鐘做了什麼的文字,我不禁一面想像他,在他的生活中的他,還有,他,如果被放置在我的生活中,會是如何?

如果Vincent生活在這個時代,他會是怎麼樣的遭遇呢?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呢?

好令人興奮喔!快繼續讀下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創世紀的純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